Monday, January 20, 2014

養生筆記 – 打坐與癌症治療

朋友 Tom 被診斷出患一種罕見的淋巴癌,醫師對治療並沒有十分的把握。  Tom 自立自強地學氣功,練打坐同時配合癌症治療。治療結束後,醫師檢查他的癌細胞已完全消除。

Tom 用心寫下了他練習打坐的經歷與心得,感恩 Tom 的分享,希望他的經驗可以幫助有需要的朋友。

我練習打坐快一年,最早是因為患了淋巴癌開始練氣功,老師說同時配合打坐會效果更好。我一輩子沒嘗試過打坐,第一次到老師的高級打坐班時只被安排坐在椅子上練習。那回坐不到20分鐘,背後的舊傷非常疼痛,無法撐得下去。連續去了幾個禮拜,開始可以單盤坐到半小時,但背痛還是非常厲害,老師一直說如果忍得過去就好了。以後每週也花個幾天試著坐2030分鐘,幾乎每次都是背疼受不了而停止。大概過了一個月,有次在家裡照常打坐,背上舊傷地方突然間好像被刀插入一般刺痛,當時心裡想咬著牙熬看看,忍受劇痛二十秒後疼痛突然消失,奇怪的是以後打坐都沒有再痛過了,這個經歷使我對打坐更多了些信心。

另外一件值得一提的是我化療後打坐的經驗。一般化療藥劑不宜在體內逗留太久,我用三種方式排毒:
1. 醫師建議喝大量的水,
2. 做運動流汗,
3. 練習老師教的排山倒海功。
我同時發現如果在打了化療針後幾天打坐(用排毒手勢)會聞到全身藥臭味,過了幾天又沒了,感覺上打坐也有排除化療藥劑的功能。

除了身體上出現了以上變化,心態也改變了不少。打坐時腦子會突然跑出許多思緒,剛開始一個呼吸之間就有五,六個念頭,練習有意識的觀察自己的思路是還蠻奇妙的。後來理解念頭一起,不是對抗各種思緒,而是練習放下。放多了就開始自覺自己的個性,想法和習性。剛開始自覺是在自己做出無意識的行為後,例如回嘴,罵人,生氣等。打坐多了就慢慢在以前會意識自己要幹嘛,做出甚麼反應,老師說這就是""。有了這樣的覺知後就會選擇做出思考過的反應。好比夫妻吵架幾十年,大多都是繞著同樣的題材爭執,像唱片般的重複,磨了多少年還是同樣的語言,同樣的結果,第三者聽了大多覺得沒甚麼大不了的事,當事者吵了那麼多年,自己回了嘴後對方有甚麼反應都很清楚,但大部分的人還 是無意識的重複著,這樣新愁舊恨累積對雙方都不好。我認為後做出的舉動,對事情的回應不是硬要壓制自己的情緒,如果硬讓自己氣不消,壓久了對身體也不好,如果能夠抽離地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,這樣才能夠釋懷地淡化或消除這不快樂的成份。從自覺中慢慢地了解自己的個性,習性是非常有意思的。老師一直強調打坐可幫助改變習性,我深有所感。

雖然不滿一年的打坐經驗實在沒資格寫心得,但老師覺得我親身經驗值得與大家分享,我還在繼續學習中,希望透過分享與大家互相切磋。

Tom 另外寫過一篇文章說明他學氣功的過程與療效:我曾是淋巴癌症患者

Tom 與我算是同門師兄弟,我們的氣功老師張宜芳先生週末在 Cupertino 週六 )和 San Jose 週日 )義務教氣功與打坐。

張宜芳老師氣功課資訊可參考網站:www.fitness299.com


Tom 並分享他化療時期的生活小貼士:

我認為如果心態正確,化療其實不難,除了第一次化療我老婆帶我去以外,後面大多是我一人,早上化療,晚上就到健身房去走跑步機,多排汗,多喝水。有空就練氣功,五分鐘或十分鐘都好,當做運動。化療會降低妳的抵抗力,盡量在人少的時候去健身房。

人多的地方都盡量不要去,口罩隨身帶,我化療時也常出去吃飯,要早一點去就不會碰到人潮,記得飯前一定要用肥皂洗手,不要碰菜單或茶壺(就是很多人會碰的地方就避免),請別人幫忙,愛吃的東西就盡量吃,不要考慮甚麼鹼性酸性,妳現在最需要的就是養分來抵抗癌和化療藥,可是記得不要吃沒煮過的東西(例如香菜,蔥花等),簡單來說就是不要吃可能帶有細菌的東西。

醫師大概也有叮嚀要喝很多水,建議妳加檸檬,冷熱都可以,我就是這樣每天喝10杯以上的水。

1 comment:

  1. This is worth trying.
    平甩功 - 甩掉癌症
   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HTUoQep-vw

    ReplyDelete